【讲座】廉洁之风,永载史册——管理学院“朱元璋与明代廉政文化”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岁月峥嵘,山河为证;文脉悠远,与古为新。朱元璋与明代的廉政文化承载清廉价值,弘扬崇廉风尚,无形而有质,温润而持久。为将明代廉政文化充分发挥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宣传教育功能,管理学院于126日在B503开展“朱元璋与明代廉政文化”讲座,明孝陵博物馆资深讲解员张垚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在张垚老师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明代廉政文化是指明朝时期在政治、法律和社会伦理等方面倡导廉洁、清正、廉明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朱元璋的廉政思想对明代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他对腐败的深恶痛绝,使得他在执政之初就立下了严格的法度,以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明代廉政文化的影响力,从皇家宫廷延伸到寻常百姓家。廉洁观念深入人心,形成了深厚的社会舆论氛围。这种廉洁文化的传播,使得明代社会风气清明,政治秩序井然。

紧接着,张垚老师又指出在当今社会,廉政文化的价值依然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廉政文化所倡导的清廉为民、勤政爱民的精神,是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基石。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以廉政文化为引领,推动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讲座的最后,同学们意识到:将廉政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仅是党员们需要时刻牢记并遵守的政治意识,更是每一位青年不断提高自身道德水平修养的必由之路。

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本次讲座的开展让管院学子对朱元璋和明朝廉政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以廉政文化为引领,我们将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字:管理学院行政管理231班徐青青

图片:管理学院资产评估232班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