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产教融合促发展·教研团队齐探究——记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团队参加“数智·未来”2023智能空间计算与新设计美学论坛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25

近日,以“数智·未来”为主题的《2023智能空间计算与新设计美学论坛》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举办。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带头人、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锡教授带领三个专业教研室主任唐青、朱虹、吕游及专业骨干教师团队参与了此次论坛。

作为2023江苏工业设计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本论坛由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了Apple大中华区教育事业部的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百余位院校教师以及行业界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加强智能空间计算领域学术交流,推动新设计美学深度赋能产业发展为目标,从“空间计算体验的思考:从内容到体验”、“学科交叉与设计创新”的角度出发,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硕博士研究生共同探讨了在智能空间计算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推动智能空间计算和新设计美学的融合与创新。

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教授以“空间计算体验的思考:从内容到体验”为题展开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面对科技发展对高校教学的冲击,设计发展必须打破思维禁锢,结合多领域,多学科,积极融入新科技。以数字中国建设为出发点,展示了未来智能化AR/MR设计结合的特点和教学思考。他指出场景(设计思维驱动的内容开发)、体验(加强用户体验的研究)、一致性(复杂系统交互的简单)、新美学(融入与识别)将是AR/MR设计的重要关注点,需要将传统优势、数字化创新及多学科交叉主动融入设计教学课程当中,加强数字技术与文化、设计之间的关联与转化。Apple 大中华区教育事业部总经理 William Wong,以“Apple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演讲。分享了Apple在产教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果。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教授在主题报告中提出:“时代发展到今天,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已经成为发展趋势,艺术与设计也不例外,设计学更是如此。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随着学科融合趋势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信息艺术设计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它有独特的需求和突出的优势。”徐迎庆教师同时还展示了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在交叉学科研究中的交叉课题内容与部分成果。

本次论坛是国内以智能计算与新设计美学为主题的首次学术会议,重点关注科技与艺术科技的融合创新的新路径,为艺术设计学院在产教融合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路及举措。



王绍武\图  王绍武\文